首頁

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施明德:國家的臉龐


  



成功大學「南榕廣場」風波及教育部歷史課綱「微調」,看起來是兩件互不牽連的事件,事實上它們背後真正的肇因都是「史觀的衝突」。多年來,台灣內部的撕裂、對立和仇恨,根源也大多來自於同一因素,統獨和藍綠也從這裡分歧。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中國國民政府軍事佔領台灣,特別是1949年蔣介石全面撤退來台,蔣家新殖民統治集團除全面掃除台灣殘存的日本大和史觀,同時以大中國史觀壓制及教化台灣人。這種強勢史觀一方面馴化了台灣人,一方面也使台灣人中有反抗意識者,更堅定了反殖民史觀暨台灣史觀。因為從1624年起,荷蘭、西班牙、鄭成功集團、大清、日本及蔣家政權連續不斷的長達四百多年的殖民統治,自然使有意識的台灣人產生「反殖民史觀」。直到今天,大中國史觀藉著長期執政權和經濟支配力,它仍是台灣島上的主流史觀,但由於台灣人的覺醒及國際情勢的穩定發展,反殖民史觀在台灣已不可能被摧毀。

但是,一個現代國家應該有智慧和包容力,在衝突中型塑國家史觀,呈現國家的臉龐。我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是台灣,而國家史觀絕對不能背離史實,只看見統治者及勝利者的觀點和事蹟,而抹去反抗者的價值,被害者的血跡和淚痕。國家的歷史,有國家要走的脈絡,不能屈服於掌權者、黨派,就算血淋淋,他也必須忠於真實,因為那就是我們國家的臉龐。

台灣自由化之後,大家都自認文明,但是在建構國家史觀上,所使用的手段卻是最粗暴的。誰執政,誰就把自己的信仰直接植入國民義務教育的課本,為國民直接輸血。綠掌權輸綠血,藍掌權輸藍血,目的都在豢養選票,擴張鐵票區,或為統獨鋪路。國家的史觀不能用於馴化被統治者,應該在召喚歷史的靈魂,喚起今日的熱情,追隨先賢先烈的步伐,持續關注公共事務。

許多人問我為何讓小孩在家自學,其實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歷史課本裡有太多的謊言,謊言勢必帶來仇恨,而仇恨只會自我毀滅。我是一個倖存下來的反抗者、受難者,我該怎麼讓我的孩子了解這段歷史呢?若依照中國傳統,這可是不共戴天之仇啊?這從來不是簡單的事,我想了很久,我的孩子需要真相,需要全部的真相,包括統治者為何說謊的真相、反抗者的理想、人性的扭曲。我相信唯有真相能撫慰受傷的心、能引領受難者遠行,能解放加害者的恥辱。

數百年血腥世仇的德法兩國,在歐盟的新世代中,他們如果各持己見,他們將如何共處於歐盟之中?所以德法兩國的史學家破天荒的合編高中歷史課本中關於十九世紀到二次大戰的這段現代史,這是創造性、包容性十足的歷史嘗試。

我們國家的臉龐真的歷經風霜,我們不應該再迴避這些問題,一個受難者該如何對自己的孩子訴說歷史?一個壓迫者該怎麼面對歷史?一個國家又該如何面對他未來的主人翁講述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迴響暢談;請相互尊重,勿攻擊、謾罵。回應時請至少選擇「名稱/網址」身份(可只填寫名稱、網址留白)。